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

養蟲第一波 15

30/05/2010 第 23 日 羽化啦

羽化啦,終於羽化啦!4:30am 起來,開了燈,啊!一隻玉帶鳳蝶已完好地充好雙翼,懸掛在竹枝上!竹枝離地的高度幾乎不夠他晾掛,好彩!但沒想到他那麼早就出來了,遲了一步沒看他由蛹爬出及翅膀充大的經過。人貓擔了櫈仔在玻璃門前等啊等,每隔 20-30分鐘左右,蝴蝶會以極微幅度張展集翼,然後又靜上不動。約一小時,蝴蝶突然排出一大堆稠白的液體。等啊等,天開始發白啦,有點像看日出!天開始亮了,可以關燈啦,就在踏正 6:00am,阿蝶又有微動,然後突然猛拍雙翅約 20 秒,飛出玻璃瓶外。但可能被玻璃門的反照誤導,以為是天空,竟然撲跌在門框角,同時肥貓見有大蝴蝶,大叫之餘又撲向玻璃,頓時人貓大亂,拍攝中的鏡頭也亂擺,像中槍的戰地記者!!只見阿蝶平伏在門框角,幸好,約幾秒時間,即飛向露台外,情況相當好,雙翅有力,迅即往樓下方向飛去。期間有人開心到鼓掌!好高興地向阿蝶講了聲 bye bye!維期 23 日的養蝶大行動宣報結束!




下午清理玻璃瓶,拿出蝶蛹來研究,變成透明的外殼,像防水和透氣的天然 gore-tex,那條懸垂著的絲更是堅韌到不得了,實在神奇!


後記:肥貓一早起來,有樣學樣,霸著凳仔等啊等,終於等到蝴蝶拍翼起飛一刻,登時激動到撲窗!


網誌日期:2010-06-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