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

魚鷹

2011 年 1 月 8 日 星期六 陰 / 攝氏 13-14 度 / 風



下午在米埔外圍走了一田圈,沒有進入保護區,好久沒見魚鷹,今天三次見牠在頭上飛過,其中兩次都有收穫,手中挾著一尾大魚,典型的魚鷹與魚。

沙錐/紅喉鷚/白腰文鳥/林鷸/翠鳥與小白鷺

2011 年 1 月 3 日 塱原 攝氏 9 度 / 天陰 / 大風

元旦後的星期一,天氣奇冷,但凍著看鳥的效果和成績好像總會較好!

西洋菜田上的扇尾沙錐


禾草與竹白腰文鳥


生菜前的紅喉鷚


擦身而過 翠鳥與小白鷺


林鷸與慈菇

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蛇鵰捉蛇

2011 年 1 ⺝ 7 日 / 攝氏 10 度 / 晴 / 有風



難得平日有空,到塱原走一轉。天氣相當冷,上水更是冷中之冷。
由燕崗村踏入田基路,又見蛇鵰站在電線桿上,拍了幾張照片,還牠自由時間,轉身拍田間的紅喉鷚。
轉身正要繼續前行,突然看到蛇鵰從電線桿躍下,站在眼前不到十米的田邊,看來是捉蛇了,當下呆了,馬上舉機拍攝,並靜候其變。
只見蛇鵰腳下原來有一條水蛇,該是被牠踏住了,只見蛇頭向上下掙扎,像印度人吹蛇般。
蛇鵰時而用嘴把弄,更大部分時間四處張望,以防有敵人。如是者人、蛇鵰、蛇僵持了近五分鐘。此時,一位村民騎著單車,正好在蛇鵰身邊揚長而過,蛇鵰當然棄蛇而去!
我們上前檢視,發現水蛇已斃,但不明白蛇鵰為何不啣走小蛇呢?大家不免為蛇鵰辛勞一番,最後功虧一簣而可惜!蛇鵰白做、水蛇白死囉!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