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彩鷸

好一段時間沒去過塱原,近幾次到塱原,每次都有不少的變動,當中靠近燕崗村的一大叢蘆葦,曾經是拍友聚焦之處,長火短火,凝神貫注,捕捉鶯們在枝端搖曵的姿態。但,不知何時,這片蘆葦叢和池塘不見了,變為農地。
蘆葦叢消失,鶯鳥另覓棲地,還有曾經在這裡出沒的彩鷸,會往哪裡去呢?

認識彩鷸的名字,始自當年保衛塱原運動,那時還未深入去認識香港的鳥類,但聽說過塱原的生態珍貴之處,彩鷸是其中一個重點。

及後,塱原保存下來,落馬洲支線放棄了架空方案。2008年,報讀了香港觀鳥會的鳥類辨識課程,大約在   冬季的一個清晨,戶外觀察的其中一個點是塱原。跟隨著導師分組遊逛,來到這一池小沼澤,從未親眼看過彩鷸,竟發現同一時間有為數十來隻彩鷸集體出遊。由於我走在行列之首,雖被這幕驚嚇得目瞪口呆,但還來得及提起照相機,在彩鷸戒備起來並隱沒在草叢前,拍下這難得的一幕。

同行的導師說,他看鳥的資歷不淺,從未見過這麼多彩鷸一起出現,對於手上沒有機拍下珍貴一幕,悔恨不已。

看到彩鷸已經是幸運,還一次過看到十來隻,實在是走運,等同中六合彩頭獎。
好懷念往日塱原這個蘆葦叢,懷念那個早上和彩鷸群的相遇。

塱原的彩鷸群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