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 年 4 月 21 日
下午,經過db沙灘,見兩隻燕子在沙灘邊停下來,
然後飛到沙灘旁的建築物樑下隱蔽處,不久又回到沙灘,如是者來回多次,
就坐下來靜靜觀看。
突然想到燕詩裡說的 “啣泥兩椽間”,就恍然大悟,
原來他們在沙灘邊搬泥回去築巢。
難怪燕子由沙灘飛回建築物時,都只作低空飛行,
幾次在我頭頂掠過,相信是由於啣了泥,體重增加了,
平日身輕如燕,如今也只能減速慢飛。燕子築巢可辛苦!
以往農村社會都愛燕子在簷前築巢,視為子祠滿堂的好兆頭,
今人對大自然存在的冷漠與不友善,加上禽流感後,
視鳥如鬼魅,認為趕盡殺絕是防疫的唯一方法,自此,
我見了鳥巢,都視而不見,以免被途人發現,
連累鳥兒的巢穴被剿!
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香港雜評: 李瀅銓(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):死因研訊雜憶——千里公義之行,始於足下
香港雜評: 李瀅銓(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):死因研訊雜憶——千里公義之行,始於足下: "研訊結束後,我和Masa家人離開了6個星期以來每天往來的法庭,大家如常一樣聊天,謝媽媽如常微笑着,眼角也如常一樣,常悄悄的滲着淚。我們都知道,死因庭結束後,前路更是漫漫。晚上回家時,我也如常一樣走到家附近的河邊,自研訊開始以來,我為了把倥傯的心安靜下來,不管夜有多深,我每晚都要河..."
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
紅棉飛絮

聽到這則新聞,大大聲吓了一下,投訴者自私,跟進的區議員無知,迅速回應的康文署無恥!
有線新聞報道,有新界居民投訴家居附近紅棉樹的飛絮擾人,民建聯區議員火速為民請命,康文署迅速回應,把木棉樹連花帶果給剪成禿枝。
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紅棉飛絮的日子佔了幾天?有呼吸道問題或鼻敏感的人,有沒有想過這幾天戴個口罩?曾經亦有人嫌春日噪鵑鳴叫聲太大而向區議員投訴。
香港最後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世界呢?市民對大自然與其他生物零容忍,卻對惡劣擠迫的居所、屏風樓如雨後春筍般將自己圍困的情況採取莫大忍耐;更多人容忍電視機天天發出過大的聲浪,卻容不得噪鵑為期一兩個月,每次叫個一分半分鐘的權利!香港人無視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,目空一切,自我膨脹,覺得全世界唯人獨尊,似乎已到了空前嚴重的境地!
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鳳頭鷹
紅喉歌鴝
春花開
2011年4⺝3日
10-11年的冬天特別凍,而且長。三月天氣漸暖,沒想到會開花的植物竟然開起花來。


首先是這盆去年農曆年在年宵買的三盆蘭花,開花過後,
整年只餘幾片大大的葉,許多人會嫌它悶,給掉到垃圾桶去算了。
不知怎的放棄了一盆,卻留下兩盆,農曆年後開始發出花芽,
但要等花芽長大而且綻開,也足足等了近二個月啦。現在另一株也長出花苞來了。

這盆花約購於2009年的花展,賣花的說是迷你曇花,
我相信是那種龍舌蘭或火龍果科的物體吧。
翌年的春天長過花,今年春天再開,葉片上個個鋸齒位都長出一粒小花。

這盆柑桔是去年四五月期間,為了應付家中露台過多的蝴蝶蟲口,
到梅窩一個花檔買回來應急的。當時只有女綠葉,果實相信都掉落了。
沒想到今年竟然開滿了花,好香!

還有這個,這個是林柿核子浸發出來的小苗。
柿子的核有個堅硬的外殼,浸泡了好幾個月才發芽,
葉子在外殼內掙扎著綻放出來了。
10-11年的冬天特別凍,而且長。三月天氣漸暖,沒想到會開花的植物竟然開起花來。
首先是這盆去年農曆年在年宵買的三盆蘭花,開花過後,
整年只餘幾片大大的葉,許多人會嫌它悶,給掉到垃圾桶去算了。
不知怎的放棄了一盆,卻留下兩盆,農曆年後開始發出花芽,
但要等花芽長大而且綻開,也足足等了近二個月啦。現在另一株也長出花苞來了。
這盆花約購於2009年的花展,賣花的說是迷你曇花,
我相信是那種龍舌蘭或火龍果科的物體吧。
翌年的春天長過花,今年春天再開,葉片上個個鋸齒位都長出一粒小花。
這盆柑桔是去年四五月期間,為了應付家中露台過多的蝴蝶蟲口,
到梅窩一個花檔買回來應急的。當時只有女綠葉,果實相信都掉落了。
沒想到今年竟然開滿了花,好香!
還有這個,這個是林柿核子浸發出來的小苗。
柿子的核有個堅硬的外殼,浸泡了好幾個月才發芽,
葉子在外殼內掙扎著綻放出來了。
訂閱:
文章 (Atom)
淡江大橋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
-
算起來,應該已踏入第十年了! 天宮石斛每年都依時依候綻放, 雖然中間有一兩年花況有點慘淡, 但總算一直活下來! 十年了! 天宮石斛是在宜蘭時買回來的,當時斥資一千大元買回來, 已經上好板,排列整齊。 所以在宜蘭及淡水原石時都長得相當茂盛。 每年剪下來已開過花的枝莖,都長出許多...
-
不知道鹿角蕨是否近年有一波熱潮,近日在宜蘭見到兩個頗盛大的鹿角蕨銷售點, 一個在縣政附近,就一個溫室外型的偌大場所,車行經過看見有相當多的鹿角蕨。 另一次在宜蘭靠近津梅路的中正路,一個明亮的店,門面是一片大玻璃, 內裡是上了板,長相和賣相都相當漂亮的鹿角蕨專門店。 近日正好要...
-
快一周年了, 我來貓吒樂園快滿一周年, 主人們說,要慶祝一下了, 要如何慶祝? 我希望開一個枯葉派對, 邀請所有的狗友, 來到公園一起玩追葉! 但我主人說, 不會有人(狗)肯來啊, 天氣熱,而且大家看來對追葉實在興趣不大! 說得也是, 追葉這門玩意,看來是我...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