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燕詩

2011 年 4 月 21 日

下午,經過db沙灘,見兩隻燕子在沙灘邊停下來,
然後飛到沙灘旁的建築物樑下隱蔽處,不久又回到沙灘,如是者來回多次,
就坐下來靜靜觀看。
突然想到燕詩裡說的 “啣泥兩椽間”,就恍然大悟,
原來他們在沙灘邊搬泥回去築巢。
難怪燕子由沙灘飛回建築物時,都只作低空飛行,
幾次在我頭頂掠過,相信是由於啣了泥,體重增加了,
平日身輕如燕,如今也只能減速慢飛。燕子築巢可辛苦!
以往農村社會都愛燕子在簷前築巢,視為子祠滿堂的好兆頭,
今人對大自然存在的冷漠與不友善,加上禽流感後,
視鳥如鬼魅,認為趕盡殺絕是防疫的唯一方法,自此,
我見了鳥巢,都視而不見,以免被途人發現,
連累鳥兒的巢穴被剿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