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

1989的初夏----悲涼但團結

每年六四我都想起一些往事,
有時有的沒的和朋友聊起來,
相互印證一下。

因為記憶力愈來愈差,
經常將真實的零碎往事拼湊錯誤,
重新組成一個新小說似的,
在倒黑為白,指鹿為馬的混濁天地中,
今天用文字記述下來,
以作為一個中文人,又是杜甫粉絲,
對自己的一種要求與鞭策 。
加上今年八有六四三十一周年,
國安法通過,
維園燭光晚會被禁止了,
沒有不反通知書,
明年香港的六四晚會將是甚麼光景!
更應該把握時間,
記下一點點!

1989年五至六月,是我人生中第一個深刻記憶,
那個年頭,全港史無前例、團結一致、同仇敵慨,
支持在北京追求民主、反貪腐的學生運動,
如果說愛國,
那個年代真是愛國,
這批支持北京民主運動的人,
都希望中國能實現民主自由、邁向真正富強。
這些人有無數的娛樂界紅人、
有大家都認識的梁振英、
有極左報文匯報。
娛樂界在跑馬地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,
梁振英以個人名義在報章登了支持學生運動的聲明,
文滙報破天荒在頭版開了天窗,
四個大字:痛心疾首。

那一年的初夏,
香港人有悲痛的回憶,但有團結暖心的力量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