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

瓢蟲訪客

不同地方物種各異,
懷念香港的噪鵑和四聲杜鵑、麻鷹,
而這裡瓢蟲的數目和種類則比香港多。
昨天在田裡採了春菊,
洗菜時發現瓢蟲幼蟲一隻,
趕緊放到陽台的臭草上,
因臭草的蚜蟲多的是!
今早起來,發現幼蟲在葉面結起蛹來!
像蝴蝶結蛹前,將身體弓起,
然後突然變成橙色、無斑紋、綠豆般大小的樣子,
一陣子,突然又出現了點點,
也許就是日後成蟲的紋路吧。
黃昏,沒有再大的變化,
靜止在葉面上。
聞說蛹的狀態要維持七天!
那麼小小的一隻甲蟲,
要七天才羽化!





後記:
今天已是五月十四日了。
瓢蟲的蛹還在臭草葉上一動不動,
色澤上潰敗了一點,
看來,瓢蟲不會出來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