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

墮蛋

漂亮的小鳥蛋,因何墜落?


昨天(29/4)大清早,
在家居樓下發現墮蛋一枚,
比鵪鶉蛋還要小三分一,鮮艷的棕紅色,
用腳推推它,略呈軟軟的,另一端微微有點下陷,
想是下墮時做成的損傷。

墮蛋的位置,
恰好是幾棵散尾葵腳下不遠處,
約一星期前,
見高髻冠悄悄往來於花槽、大樹、葵樹間築巢,
這一枚極有可能就是高髻冠的蛋,
至於為何墮到地上,
給鳥或蛇或鼠所搗?
抑或被大風所搖動而墮?
可惜不知巢穴位置,
不然也許可代為重置巢內,
或仍有一女線生機。

﹣﹣﹣﹣﹣

五一勞動節,
與墮蛋之地,發現已死的墮鳥一隻,
剛出殼的雛鳥,
光禿禿、腦巴大大脖子幼幼,眼睛未開,
金蒼蠅惹起我的注意,
才發現小雛鳥,
莫非又是高髻冠的小雛。
似乎這兩天也不再看到高髻冠來回營巢的行徑,
莫非下了兩蛋都落空?

令我想起長春大廈窗外小小垂葉榕上的高髻冠,
一隻小雛巢內夭折,
另一隻羽翼未豐的則在大風雨中墮地,
我們漏夜把小雛撿起,
放在屋內待了一夜,
翌晨天未光把他放回女巢內,
幸好媽媽沒有棄巢,
不久就回來強迫他飛,
好像急於離開巢穴。
看來高髻冠的雛鳥存活率並不高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