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深山的五月沒有去年的冷,而且早早就很暖和了。此刻颱風在東部外海擾動,陸上吹了幾天強風,天空美美的靛藍,二犬開心迎風躺坐,或追葉!不少人面對山上嚴苛極端天氣,浪費能源的情況,依然在這裡住下,似乎很大部份為了這裡的美景!但,氣候未免太差了,凍很凍、熱很熱、風很大、雷很猛!蟑螂多又大!
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
五月矢車菊2023
五月的矢車菊,曾經出現在我的花盆裡有三次!
那一年在巴黎頂樓窗前那長長小花盆內撒下的野花種子,第一次見識了矢車菊,是第一次種植也是最美麗的一次。相信和天氣適合、種子新鮮有關。那多色的花系,好鮮麗又不俗套的顏色,有白、紫、粉紅、酒紅,花朵不大,花瓣卻圓渾豐實,沒有更好的形容詞,就是漂亮!
第二次在香港坪洲的天台下了種子,大為遜色,花有點凋零,但相機角度下仍有點可觀性。
第三次是目前在新店山中的,種子很快發芽,但也很快被潛葉蟲蠶食。又雨又熱偶然有點冷,終於長出瘦弱到不行的幾朵小白花,而且都垂頭喪氣。但有比沒有好,身影雖頽敗,仍是滿心歡喜再次看到矢車菊!
我心中的最愛的矢車菊!
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
天宮瀑布蘭再現
多久沒有開出像樣的瀑布蘭?有三年了!自從在宏盛那有如室內的大雨遮陽台養了兩年多,都沒開過幾朵花,期間本來長出前所未有長的枝條,但搬上山後,剛好在春天經歷了冷雨連綿的天氣,加上未有好好將蘭花安置,任其風吹雨打,未冷死已算幸運!加上相信來自水公園那批農作物帶來的蝸牛,瀑布蘭的長勢更是慘上加慘!
今年天氣較暖和, 加上蝸牛患可能又稍稍緩和,花苞有成長的機會,終於,久違了的花串出現了,雖然沒有當初在宜蘭的澎湃,但亦相當滿意了!
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
平靜的嗅覺味覺世界!
到底沒有嗅覺味覺辛苦一點,還是咳到死死下辛苦。其實咳到死死下好辛苦,雖然我朋友話佢寧頊咳到死死下!
自從一線後,去看新冠整合診所時,其實還有味覺嗅覺,過幾天後,突然就沒有了!到今天,感覺上味覺有回復八九成,但嗅覺可能只有四成。有聞到虎標的味道,貓尿就,一點點!但,貓屎狗屎都不臭,屋內沒有油煙味,好冷外出往日常嗅到的樹木味及燒柴味都沒有了。嗅覺不同味覺,吃東西吃不到味道你會知道,但平日沒有聞到花香屎臭,其實沒甚麼感覺,以為這個世界冇特別味道!久而久之,忘記了這世界有香味和臭味!
近日,睡到半夜會突然覺得有些不知道甚麼味道!奇!
薑黃第三代
難得好天氣,整理一下門外的小小三角泥地,挖出去年下土的薑黃,算是有一點點收穫!
說起這個薑黃,應該是三年前2020年疫症爆發前回香港帶回來的吧!那次是農曆年前,當時開始傳出某個強國有疫情,於是開始有零星搶購口罩蹟像。記得當時網上還能買到,同學阿莉托我買兩盒,就順便一人一盒當手信,買完那個手信後,網上就開始買不到,當時同學中有人還覺得口罩應該用不上,但,不久,就三年疫情開始了!
說回我的薑黃,是貓珊從農場裡採收回來的,我帶著上機,回到台灣,還去問了機場的職員一句,農作物能否帶回來,對方說不可以!然後,就帶了回來!!!
薑黃放著放著,其實薑黃粉就知如何用,但新鮮薑黃要作何用,不知,就放到出芽,就拿到公司田溪旁的租用農地種,當時住淡水。 及至年底,要搬田到天元宮山上去,看到薑黃長得高高大大好好的,就把他搬回家盆種。盆種的效果當然不佳,加上當時宏盛那大到不能大的陽台頂,幾乎形同室內種,也就只挖出了一兩粒薑黃。在搬家時搬到新店山上去,又隨隨便便種在門前一片小三角泥地。去年夏天還算長得亭亭玉立,但嚴格來說,未及得上在淡水農地搬回家時那丰彩!但也就第一次看到他開花啊!
如今挖了薑黃出來,整理一小份給朋友,一小份自己吃,其他再埋到泥裡去,等他再發下一代!
![]() |
| 2022/7 |
![]() |
| 2022/08 漸漸長高。背後是仍在外流浪的小混混 |
![]() |
| 2022/09 |
![]() |
| 由田搬到家中陽台 |
好天氣!
一年中沒有多少天這種大好日子,不冷不熱不下雨還要有太陽而且太陽不會太猛烈!不用開暖氣、抽濕,當然也不用開冷氣!北台灣不多,尤其北台灣的山區不多!
時為三月一日,在北台灣算是春寒料峭,可以很暖,但可以冷到只有幾度!櫻花到尾聲,但仍有押陣的品種,落葉樹開始要長出新芽了。草地上一種紫色小野花長得很茂盛,查了一下,叫通泉草,在香港也常見,但山上春天長好漂亮!
淡江大橋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
-
好一段時間沒去過塱原,近幾次到塱原,每次都有不少的變動,當中靠近燕崗村的一大叢蘆葦,曾經是拍友聚焦之處,長火短火,凝神貫注,捕捉鶯們在枝端搖曵的姿態。但,不知何時,這片蘆葦叢和池塘不見了,變為農地。 蘆葦叢消失,鶯鳥另覓棲地,還有曾經在這裡出沒的彩鷸,會往哪裡去呢? 認識彩...
-
離開了宜蘭,很久沒有受到颱風威脅,一來到淡水住的都新樓,座向也是比較不當風,加上窗門穩妥,沒甚麼好擔心。不過,剛搬到原石雅苑時也嚴陣對待一個有可能成為西北颱的颱風,始終宜蘭那些颱風陰影還在,幸好,最後都在較遠距離而去,並沒有甚麼影響。其後在水公園那年,好像沒風沒雨就過去。宏盛的窗...
-
算起來,應該已踏入第十年了! 天宮石斛每年都依時依候綻放, 雖然中間有一兩年花況有點慘淡, 但總算一直活下來! 十年了! 天宮石斛是在宜蘭時買回來的,當時斥資一千大元買回來, 已經上好板,排列整齊。 所以在宜蘭及淡水原石時都長得相當茂盛。 每年剪下來已開過花的枝莖,都長出許多...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