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豬腸豆 / 阿勃勒

葉美萍是我在大同唸夜校時認識的同學,
我在台大時,她在師大。
在台大宿舍的四年,書架上擱著一條又黑又長、
有二十來三十厘米長、
圓圓像一條雷公鑿膶腸般,
很硬,可以當警棍的-----種子!

一條很特別的種子,
這種子是葉同學送給我的,
我記得她告訴我,
這植物叫阿勃勒。

數年前,在置富居住時,
一年的炎夏,乘車經過薄扶林道,
看見兩旁有十來棵樹,
滿樹掛滿淡淡鮮亮的黃花,茂密非常,
花兒串串下垂,
相當漂亮。
同時,樹上亦掛了一條候長長黑黑的種子,
這不就是阿勃勒!
阿勃勒又叫豬腸豆,
因其種子如豬腸般長長掛在樹上而得名。

近日,走路上班時,
在英皇佐治五世公園近律敦治醫院處,
在綠樹叢中發現一棵鮮嫩明黃的樹,
原來是久違了的豬腸豆。

六月底花開最茂盛時,用手機拍了朦矇的照片。

七月初,經曆了一段花期及幾度狂風大雨,稍見凋零。




++++++++++++++++

2016年在宜蘭,附近的阿勃勒開花了,
拍完這個之後,樹被強颱打斷,
一時間未能回復原狀,
花況稍遜。


 
 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