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

五月的矢車菊

矢車菊的故事由巴黎開始。
那一年在巴黎,住的是一幢古老小樓房的頂樓單位,
從前這種頂樓都是家僕住的!

房子內有扇新式漂高的白色鋁窗,
幾近落地的玻璃窗外,
是一道簡約古典鐵欄杆。
有一天,到市中心BHV斥資買了個長方掛盆,
撒下雜花種子,
自秋至春,這盆子就相繼不絕長出許多大大小小的花,
矢車菊是其中之一,
紫、藍、白、粉紅、酒紅,
多彩亮麗,圓滿均勻,從此記住矢車菊三個字,
那一年,2004/05年,阿B亦在巴黎度過了一生中的美好年華。



去年年底,在花墟忍不住買了一包種子,
看看能否在香港種出矢車菊,
三月下了種,不久發出芽,
長了一堆像茼蒿似的葉來,
和巴黎的對照,人家的葉子又幼又長的!?
沒想到,四月初,在茼蒿形的葉叢中抽出一枝枝帶有幼長葉的花莖來,
沒多久,花芽出來了。

面對五月的黃色紅色黑色暴雨和連日三十三度的天氣,
矢車菊開花了,
和暴雨警號一樣多色多彩,
但和巴黎的相比,是豐腴與瘦弱的對照。

2014年五月的小B,
亦由當年寄居花都時的花樣年華,踏入垂暮之年。
矢車菊隨風搖曳的花枝,
趕在五月到來,
以色彩斑爛,送別我們最親愛的小B。
花色多彩亮麗

艷麗的桃紅色,長得最圓潤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淡江大橋

四月底五月初,全台的焦點似乎都落在淡水。因為淡江大橋在5月12日要通車了!來台十年,由宜蘭往淡水跑,又往新店山區走了一回,本來打算/幾乎會返回宜蘭,但似乎宜蘭以各種形式向我表示:我不該回去!最後還是回到淡水!! 大橋通車,對不駕車又不上班的淡水人(我)其實沒太大差別吧,反正平日都...